失之东隅

无罪之人可第一个拿起石头——

美队三相关

——————————————————

很久之前在一部韩国电影《少女玛利亚》(好像是这个名字,讲述援交少女故事的)的电影介绍里面看过这样的话,一群人捉住一个犯罪的人在耶稣面前要求处罚罪犯,耶稣说,你们之中没有罪的那一个人,可以第一个拿起石头来打他。

    最后的矛盾,是泽莫男爵放出了1991年12月16日的任务记录,斯塔克看完震惊了(当然观众也震惊了),被“报杀父杀母之仇”充满了,开始乖乖的走进泽莫男爵的计划——从内部摧毁联盟。然后本片排名前三的男演员开始在一起纠结乱斗,最后,冬兵又一次失去了左臂,队长扔下了盾牌,斯塔克失去了反应堆。

    说实话,要说发现了自己的杀父杀母的仇人就站在身侧,知情的人还瞒着自己,在这种冲击下要保持冷静说服自己再去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捉住泽莫男爵确实也不太靠谱——而且真这么理性就不是托尼斯塔克了。对,斯塔克没错。

    但是那时候的冬兵是个人形兵器,被苏联一次又一次的洗脑,在想起史蒂夫的时候哭的泪流满面(来自叉骨的转述),最后还是只能在听到那些怪异的俄语单词之后说出“请吩咐”,那时候他不是布鲁克林的吧唧,其实霍华德也不是当年的霍华德。这个理论就像是,罪犯用刀杀了人,要去怪罪刀还是拿刀人。所以,史蒂夫也没有错。

    那么错的是谁?

    谁都没有错。

    片中大量出现了关于对错的讨论,双方都想让对方相信“你认为对的其实不对”,但是在这么一个复杂的情形下面,探讨对错的二元选择似乎有些混沌了——从不同的利益角度出发当然会有不同的结论。这里我要插入一个小小的串场。当年看美队2的时候,豆瓣下面有一个问答:为什么没人攻击美队的腿,有一个回答是,因为美国队长的社保号码已经过期了。这里用了疑犯追踪里兹的属性——膝盖侠。作为纽约市的义务警察,里兹和芬奇总是会帮助每一个号码,不管对错,不论号码是什么身份,都会给他第二次机会。在第一季救下纽约霸主以利亚之后,里兹说,你知道因为救下了他又会蹦出来多少号码?但是这样就不救了?没有,以利亚后来要杀死黑手党五大领袖的时候,两人还是尽力而为试图一个一个地救;要阻止罪恶的人工智能撒玛利亚人上线只要杀掉能够通过这个议案的国会议员就行了,可是还是没有杀(我们知道撒玛利亚人上线之后会对poi小组和他们的工作开展造成多大的麻烦)。类似的问题之前芬奇可能想也不会想,但是英格拉姆在爆炸案中丧生之后,芬奇认识到了每一个生命都有其获得第二次机会的权利,每一个。

    这些玄而又玄的讨论就像是电车问题的讨论,是搬动扳手杀一个人还是不动看着五个人死掉。如果这个问题摆在美队三里面,签了条约的斯塔克要接受联合国情况评估的结果,让联合国决定要不要去救,美国队长肯定会毫不犹豫的扳下扳手然后去救那一个人。因为“如果总是想救每一个人,那可能最后一个人也救不了”。

    回到斯塔克的深仇大恨上面。话说为什么霍华德的后备箱里面会有血清(是血清吧)?哦是要送去给五角大楼,好了,那么血清从哪里来这些问题也就没有讨论价值,反正最后会一股脑堆到九头蛇进行秘密危险的研究然后打算杀掉霍华德灭口,都是九头蛇的错,是么,都是九头蛇的错,那九头蛇的人是否认为自己错?不,这样才能有足够的力量去实现元首之梦嘛,或者,换句话说,如果当年二战胜利的是轴心国,现在的九头蛇就是官方科研组织,啊,还好当年截住了那个试图拿走血清的科学家。其实所有的反派都是这样,正义的人有很多选择,可是倒霉的反派只有一条路走。相比之下,我更支持poi和美国队长的选择,每个人有了麻烦,我知道了,我有能力去帮他,那么帮助他就是我的责任,我不能坐视一件坏事发生不去尽力阻止。既然这个世界难以区分对错,就按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去吧。

    作为一个最最矛盾的角色,冬兵的形象转变的次数太多,去辩论他是正派还是反派没什么意义,也没什么结论。但是就从叉骨的讲述里“他哭的可伤心了,还托我给你带一句话,该你走的时候,你就要走。”史蒂夫后来说“我听到他提起吧唧,我整个人都傻了,就像回到了十六岁“,由于冬兵人物形象的多面化,导致他和史蒂夫的关系也特殊的不能再特殊,他是史蒂夫的过去唯一留下的证据,一个从前的挚友,失而复得的珍惜,无条件的信任,时过境迁的苍凉。冬兵被猎鹰和队长捉住之后,队长说”which Bucky I'm talking to ?"他相信,别的吧唧都不是真实的吧唧,只有那个从布鲁克林街头到二战战场上一路为他保驾护航的年轻人。所以,史蒂夫不知在什么场合下面说“我一无所有,我还有吧唧”。

    美国队长代表的精神不是古板,老掉牙的一心为国见义勇为,而是每一个身处仙境的人都要去帮,每一个被发现的罪恶苗头都要拔掉,每一个信仰的人,都绝不怀疑。

    斯塔克战队奇奇怪怪的,尤其是蜘蛛侠,演员有些年轻稚气有些重,嘴炮本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技能结果并不如超凡里面的俏皮——在我眼中就是废话而不是俏皮,黑豹声线好评,机智勇猛加到好处的收手是一个国王的风度,黑寡妇放水有点奇怪,突兀,怎么说都好。

    所谓的亮眼的配角还有一位马丁弗里曼,典型的安全处官僚,演技方面不会评价。

    还有奇怪的13号特工,如果那个吻戏出现在葬礼之后的酒店,我或许可以理解,然而在拿回装备的场景下,在猎鹰和冬兵的注视下,接一个吻似乎——我感觉——怪怪的,没有前因后果,而且后面她踢完了暴走冬兵之后就没出现了,这如果是一条感情线的话有些奇怪。

    本场最佳嘴炮我选猎鹰,接话茬找亮点无敌,如果洛基也在,洛基和猎鹰和冬兵就可以是嘴贱闺蜜组了,比回归的蜘蛛侠高到不知哪里去了。

    藏在最后的cp评论:本场确实是冲着盾冬来看的,不失望,站在昆氏飞行器准备下去的时候关于昔日布鲁克林的回忆虽然只有几句话,但是又像是每次一起出发前好像准备一起赴死的话别,西伯利亚的电梯里,两人面对面几秒钟,“怎么不亲上去”的想法也有过几秒钟,然后,史蒂夫看看外面有没有人,史蒂夫打开电梯门,史蒂夫用盾牌护着两人,史蒂夫为吧唧即将要逃出去拖住斯塔克,吧唧捡起了盾,后面发生的难以描述。还有之前,史蒂夫拿起了吧唧的本子,吧唧递给他一个手榴弹,史蒂夫用盾牌盖住了,吧唧带着装满笔记本的背包准备开飞机,史蒂夫快要把浑身肌肉撕裂了拉回飞机,然后,高冷的冬兵变回了布鲁克林高富帅,可是没有那么多笑容了,一梦70年,手上沾满了鲜血,还有什么可以申辩的。

    问一个问题,冬兵的小背包去哪了?

    和我一起说:Hail Stuky.


评论(1)

热度(3)